人生必讀

2021-10-16 22:25:33 老班長 272



壞事勸人休莫作。舉頭三尺有神明。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寅。一家之計在於和。一生之計在於勤。

父子和而家不退。兄弟和而家不分。有子之人貧不久。無子之人富不長。

萬事不由人計較。一身都是命安排。命理有時終須有。命理無時到底無。

貧乏求謀事難成。百計徒勞枉費心。屋漏更遭連夜雨。行船又被對頭風。

有緣千里能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貧居鬧市無人識。富在深山有遠親。

龍游淺水遭蝦戲。虎落平洋被犬欺。黃河尚有澄清日。豈可人無得運時。

在家不會迎賓客。出路方知少主人。相逢不飲空歸去。洞口桃花也笑人。

有錢有酒多兄弟。急難何曾見一人。人情似紙張張薄。世事如棋局局新。

有意摘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相逢好似曾相識。到底終無怨恨心。逢人且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

錦上添花人人有。雪中送炭世間無。不信但看筵中酒。杯杯先勸有錢人。

求人須求大丈夫。濟人須濟急時無。渴時一點如甘露。醉後添杯不如無。

山中也有千年樹。世上難逢百歲人。世上若要人情好。賒去物件莫取錢。

平生莫作皺眉事。世上應無切齒人。是非只為多開口。煩惱皆因強出頭。

枯木逢春猶再發。人無兩度再年少。百世修來同船渡。千世修來共枕眠。

父母恩深終須別。夫妻義重也分離。人生似鳥同林宿。大限來時各自飛。

櫻花猶怕春光老。豈可教人枉度春。紅粉佳人休便老。風流才子莫教貧。

大扺選他飢骨好。不搽紅粉也風流。牡丹花好空入目。棗花雖小結實成。

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花木早逢春。古人不見今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馬行無力皆因瘦。人不風流只為貧。誰人背後無人說。那個人前不說人。

易漲易退山溪水。易反易覆小人心。長江後浪催前浪。世上新人趲舊人。

笋因落籜方成竹。魚為奔波始化龍。記得少年騎竹馬。看看又是白頭翁。

月過十五光明少。人到中年萬事休。兒孫自有兒孫福。莫把兒孫做牛馬。

乍富不知新受用。乍貧難改舊家風。知音說與知音聽。不是知音莫與談。

不孝父母。敬神無益。兄弟不和。交友無益。貪淫好賭。勤儉無益。不惜元氣。服藥無益。

欠債怨財主。不孝怨父母。兒不嫌母醜。犬不厭家貧。

姜女送寒衣。沿路苦風霜。丁蘭孝父母。刻木為爹娘。

大家都是命。半點不由人。山中有直樹。世上無直人。

相識滿天下。知心能幾人。莫信直中直。須防仁不仁。

海枯終見底。人死不知心。藥能醫假病。酒不解真愁。

點石化為金。人心猶未足。求財恨不多。財多害人己。

近水知魚性。近山識鳥音。路遙知馬力。事久見人心。

兩人一般心。有錢堪買金。一人一般心。無錢堪買針。

有錢道真語。無錢語不真。錢財如糞土。仁義值千金。

力微休負重。言輕莫勸人。無錢休入眾。遭難莫尋親。

人老心未老。人窮志不窮。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

明知山有虎。莫向虎山行。若要斷酒法。醒眼看醉人。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酒逢知己飲。詩向會人吟。

虎生猶可近。人熟不堪親。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

人不勸不善。鐘不打不鳴。路不行不到。事不為不成。

客來主不顧。應恐是癡人。賢婦令夫貴。惡婦令夫敗。

小時是兄弟。長大各鄉里。妒財莫妒食。怨生莫怨死。

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兄弟是兄弟。過江須用錢。

富人思來年。貧人思眼前。夫妻相好合。琴瑟與笙簧。

國亂思良將。家貧思賢妻。家中無才子。官從何處來。

相見易得好。久住難為人。庭前生瑞草。好事不如無。

寧向直中取。不可曲中求。欲求生富貴。須下死功夫。

人不通古今。馬牛如襟裾。同君一夜話。勝讀十年書。

結交須勝己。似我不如無。但看三五日。相見不如初。

讀書須用意。一字值千金。運去金成鐵。時來鐵成金。

自恨枝無葉。莫怨太陽偏。久住令人賤。貧來親也疏。

美化不足。惡化有餘。為善最樂。為惡難逃。善事可作。惡事莫為。

順天者存。逆天者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日子未到。

得忍且忍。得耐且耐。不忍不耐。小事成大。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人殺一萬。自損三千。人生一世。草木一春。兄弟相害。不如不生。

龍生龍子。虎生豹兒。人貧不語。水平不流。出家如初。成佛有餘。

在家由父。出嫁從夫。一日夫妻。百世姻緣。養兒待老。積穀防饑。

養子不教。不如養驢。養女不教。不如養豬。先到為君。後到為臣。

養君千日。用在一朝。官有正條。民有私約。天眼恢恢。報應甚速。

人心似鐵。官法如爐。成事莫說。覆水難收。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一言不中。千言無用。黃金無假。阿魏無真。癡人畏婦。賢女敬夫。

寧可負我。切莫負人。人貧志短。馬瘦毛長。死生由命。富貴在天。

長安雖樂。不是久居。賊是小人。智過君子。人相面形。馬相毛色。

合理可作。小利莫爭。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小人愛財。不顧體面。

人死留名。虎死留皮。鬧裏有錢。靜處安身。來如風雨。去似微塵。

家用長子。國用大臣。山高水深。地瘦人貧。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奉勸君子。各宜守己。只此呈示。萬無一失。


0 筆評論


搜尋標籤

相關文章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
老班長 2021-10-16 22:41:29
314

百孝經
 天地重孝孝當先  一個孝字全家安  孝順能生孝順子  孝順子弟必明賢 孝是人道第一步  孝子謝世即為仙  自古忠臣多孝子  君選賢臣舉孝廉 盡心竭力孝父母  孝道不獨講吃穿  孝道貴在心中孝  孝親親責莫回言 惜乎人間不識孝  回心復孝天理還  諸事不順因不孝  怎知孝能感動天 孝道貴順無他妙  孝順不分女共男  福祿皆由孝字得  天將孝子另眼觀 人人都可孝父母  孝敬父母如敬天  孝子口裡有孝
軒宏 2021-10-16 22:38:47
309

道之宗旨
敬天地,禮神明,愛國忠事,敦品崇禮,孝父母,重師尊,信朋友,和鄉鄰,改惡向善,講明五倫八德,闡發五教聖人之奧旨,恪遵四維綱常之古禮,洗心滌慮,借假修真,恢復本性之自然,啟發良知良能之至善,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挽世界為清平,化人心為良善,冀世界為大同。 
軒宏 2021-10-16 22:38:29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