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6-更生日報-讀經會考 3人通過最高45科段及第狀元

2020-12-23 21:17:39 老班長 348



今年以「吾十有五而志於學」為主題 陳嘉柏成功衛冕 最年幼不到3歲

記者謝宗璋/報導

 花蓮縣讀經學會十五日在中華國小活動中心盛大舉辦「第十五屆讀經會考」,今辦第十五年以「吾十有五而志於學」為主題,有約五百位學子和民眾報名。通過最高四十五科段及第狀元為陳嘉柏、黃裕家和黃芸媗,另最年幼者是十四科段的巫俏女意,年僅二歲八個月大。


五百人報名 最遠來自崙山國小


 今年共有卅五個團體、多達五百餘位學子和民眾報名,最遠來自崙山國小,學齡前考生約二百人,最小僅二歲。陳嘉柏就讀北昌國小六年級,該會理事長陳文卿的孫子,從小就開始反覆背誦四書五經,還要預習甚至隨時抽背,是衛冕多年的及第狀元。


黃家兄妹讀經三年成狀元


 另外就讀中華國小三、二年級的黃裕家、黃芸媗是兄妹,三年前開始讀經,在家長督促下,每天一行行積少成多。而最年幼的巫俏女意則是滿一歲就開始讀經,母親每天早晚都陪她背誦,不到二年就累積豐厚實力。

  支持讀經教育不遺餘力的花蓮縣長徐榛蔚,在教育處代理處長饒忠陪同下出席嘉勉考生。她致詞表示,縣府自一O九學年度起補助縣內一O一所國民小學推動讀經教育相關教學費用,同時與讀經學會合作,寓教於樂到各校辦理讀經闖關活動。感謝學會及各校校長們的用心推動,讓校園注入一股聖賢清流,更感謝家長們用心陪讀。


花蓮推動讀經十五年


 陳文卿表示,讀經會考走過十五年不容易,主題「吾十有五而志於學」傳達人生要立志不虛度,讓經典陶冶性情學做聖人。但光靠民間力量推及全縣能力有限,感謝徐縣長多年來大力支持。期勉讀經教育向下紮根,落實校園及社區親子共讀,從背誦中起步,世代文化傳承中,為社會及校園注入一股聖賢風範。

  讀經會考除了內、外場讀經闖關,依循古禮,從敲響狀元鑼開幕,內場再由擔任評鑑老師的志工依《中庸》、《論語》、《老子》和《唐詩》等共廿二科四十五段在會場內,分成十區以考生自選的經典中抽背闖關方式評鑑,須熟讀方可過關成為狀元。

 內場過關可到外場的趣味讀經闖關攤位,給通過的考生戴狀元帽、過狀元橋、踩街。每次都會舉行祭孔獻供典禮,帶領全體來賓、家長、志工及學童向至聖先師孔子行拜師禮、點榜、頒獎表揚通過的考生,最後齊唱「禮運大同」劃下完美句點。


原文網址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432010


0 筆評論


搜尋標籤

相關文章

20210919-更生日報-讀經作收心操 高寮國小闖關現成效
記者黃寓中/玉里報導 高寮國小十七日辦理「讀經樂陶陶」全校讀經闖關活動,將讀經成果透過闖關活動展現學習成效,凡過關的學生皆可依過關數去兌換自己喜歡的禮物,有精美的禮物為誘因,學生讀經興致高昂。  為落實花蓮縣長徐榛蔚與教育處長期推動的讀經教育政策,高寮國小固定於每週三晨光時間舉行讀經活動,並將讀經融入班級經營策略之中,於每節上課前認真讀經三分鐘做為收心操,養成每日讀經的習慣。 學生平日以朗讀取代死
老班長 2021-10-06 08:53:50
347

20211005-東台灣新聞網-「網路雲端無國界,海外報名踴躍!」花蓮縣讀經學會第23期線上讀經師資培訓圓滿成功!
花蓮縣讀經學會第23期線上讀經師資培訓圓滿成功!花蓮縣讀經學會10月3日辦理第二十三期線上讀經師資培訓,即便這次研習時間跟上次如此接近,報名依然踴躍。花蓮縣讀經學會陳文卿理事長說,小時候曾經讀過唐代大文學家韓愈的一篇好文—師説:「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花蓮讀經學會是由一群愛好中華五千年所綿延留下之傳統文化、熱心推動古聖先賢所留下來的詩詞、文學經典的志工組成的團隊。由於疫情
老班長 2021-10-06 08:52:14
345

20210917-東台灣新聞網-「讀經樂陶陶」玉里高寮國小讀經闖關,編織無限的未來!
玉里高寮國小讀經闖關,編織無限的未來!花蓮縣玉里鎮高寮國小9月17日特邀花蓮縣讀經學會蒞校舉辦讀經行動列車——「讀經樂陶陶」全校讀經闖關活動,參與讀經的孩子,在老師的長期陪伴讀誦下,將讀經成果透過闖關活動展現學習成效。本次讀經考核以闖關拿獎的方式鼓勵,凡闖關者可依過關數去兌換自己喜歡的禮物,不但經典背熟了,還能拿到禮物,學生都興致高昂。為落實花蓮縣長徐榛蔚與教育處長期推動的讀經教育政策,高寮國小固
老班長 2021-10-06 08:50:50
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