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7-更生日報-吉安五穀宮古禮祭孔大典 點硃砂開智慧

2020-09-28 22:28:22 老班長 346



記者劉怡伶/報導
吉安五穀宮二十七日在舉行隆重祭孔大典,花蓮縣補教協會在花蓮縣政府教育處、吉安鄉公所團隊協助下,結合讀經協會、吉安鄉境國中小學、女教師成長協會及五穀宮等全力配合下,典禮圓滿又別具特色。
五穀宮是吉安鄉境內唯一還供奉孔子的廟宇,今年在各界攜手下,盛大舉辦「祭孔六佾尊禮暨教師節敬師表揚活動」,更首次舉行「開智慧祈求儀式」,為學子準備十全十美禮籃祈禱開智慧、點硃砂,讓祭孔大典更富文化意涵。
  祭孔大典由縣長徐榛蔚擔任主祭官,吉安鄉長游淑貞、五穀宮副主委包念華、黃金發、爐主張德奇、花蓮縣補習教協會理事長楊振青、花蓮縣讀經協會理事長陳文卿、女教師成長協會理事長洪真汝、稻香國小校長孫東志任陪祭官進行三獻禮。
  稻香國小三十六名學童,身著古裝黃袍,手執羽龠,伴隨樂聲,呈現莊嚴肅穆的六佾舞;另有有讀經學會小朋友,則以朗朗之聲,吟唱經書之美,也以帶動唱,唱出「禮運大同篇」的美好。
  充滿創意設計的「開智慧儀式」與十全十美具象徵意義的「開智慧禮籃」,二百位學生在家長及全場觀禮者的祝福下,向孔子聖像敬獻,宜昌國中校長陳玉明一一為學童額頭點硃砂,象徵至聖先師孔子賜智慧、開竅門、啟智慧。
 學子們在「開智慧」後,寫下祈願卡片結上紅絲帶,將願望懸掛在孔子聖像殿前,祈求筆開智慧成功在手。游淑貞在現場一一向學子們加油並說明,象徵聰明的「蔥」、勤勞的「芹」、代表謙卑的「稻」、平安的「蘋」、祈福高陞的「糕」、祝福包中的「粽」、象徵長壽的「壽麵」、祝福喜悅的「糖」、豐收健康的「吉安米」及玉石「文昌筆」吊飾。
一九九生活百貨董事長李盟德,也特別致贈五萬元作為「孔子獎學金」,經開智慧祈福後,未來獲得優異成績的同學,明年可回到五穀宮還願並申請績優獎學金。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416845

0 筆評論


搜尋標籤

相關文章

20210919-更生日報-讀經作收心操 高寮國小闖關現成效
記者黃寓中/玉里報導 高寮國小十七日辦理「讀經樂陶陶」全校讀經闖關活動,將讀經成果透過闖關活動展現學習成效,凡過關的學生皆可依過關數去兌換自己喜歡的禮物,有精美的禮物為誘因,學生讀經興致高昂。  為落實花蓮縣長徐榛蔚與教育處長期推動的讀經教育政策,高寮國小固定於每週三晨光時間舉行讀經活動,並將讀經融入班級經營策略之中,於每節上課前認真讀經三分鐘做為收心操,養成每日讀經的習慣。 學生平日以朗讀取代死
老班長 2021-10-06 08:53:50
347

20211005-東台灣新聞網-「網路雲端無國界,海外報名踴躍!」花蓮縣讀經學會第23期線上讀經師資培訓圓滿成功!
花蓮縣讀經學會第23期線上讀經師資培訓圓滿成功!花蓮縣讀經學會10月3日辦理第二十三期線上讀經師資培訓,即便這次研習時間跟上次如此接近,報名依然踴躍。花蓮縣讀經學會陳文卿理事長說,小時候曾經讀過唐代大文學家韓愈的一篇好文—師説:「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花蓮讀經學會是由一群愛好中華五千年所綿延留下之傳統文化、熱心推動古聖先賢所留下來的詩詞、文學經典的志工組成的團隊。由於疫情
老班長 2021-10-06 08:52:14
345

20210917-東台灣新聞網-「讀經樂陶陶」玉里高寮國小讀經闖關,編織無限的未來!
玉里高寮國小讀經闖關,編織無限的未來!花蓮縣玉里鎮高寮國小9月17日特邀花蓮縣讀經學會蒞校舉辦讀經行動列車——「讀經樂陶陶」全校讀經闖關活動,參與讀經的孩子,在老師的長期陪伴讀誦下,將讀經成果透過闖關活動展現學習成效。本次讀經考核以闖關拿獎的方式鼓勵,凡闖關者可依過關數去兌換自己喜歡的禮物,不但經典背熟了,還能拿到禮物,學生都興致高昂。為落實花蓮縣長徐榛蔚與教育處長期推動的讀經教育政策,高寮國小固
老班長 2021-10-06 08:50:50
348